新年的新任務

自從主管宣布離職後,這一個月都在跟他交接工作。除了原本的職涯安排髮夾彎,也因爲這份臨危接下的職位多了好幾個任務,放完長長的聖誕-新年假期後,這週一上工沒有收假的蜜月期直接就是全力衝刺。

這個新職位的其中一個責任是要主持跨國會議 (I didn’t volunteer. I was voluntold.) 要喬到大家都能參加的時間就是澳洲的大半夜了,開完會已經凌晨一點大腦也不是跟著電腦說關就關,讓平常過老人作息10點就睡的我來說壓力山大。

第一次挑起大樑在這麼多人面前主持兼主講,我花了整整一個個禮拜的時間兢兢業業地準備,最後總算成功解鎖這項任務

很努力才能顯得毫不費力

我就是一個緊張大王現場腦子容易打結,而且用外語難免會臨場反應不過來。不管是再短再長的簡報我都會寫下逐字稿,哪裡快哪裡慢、哪裡停下來開放提問,哪裡放個梗讓氣氛輕鬆一下都是排練好的,練到只要看關鍵字就知道要講什麼。其他人或許可以即興或者只要練一兩次,但經驗不夠的我會練個50次 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

話要慢慢說

剛開始我只要緊張就會一口氣噴完所有的話,結果該講的沒講、講的大家只聽懂一半,還常常填不滿會議時間最後留一大段尷尬的空白,草草提早結束然後事後又得再補寄沒講到的重點。準備逐字稿的好處就是緊張的時候看著一句一句慢慢講,每個段落留個30秒讓大家問問題,也讓時間控制更流暢。

時間控制場控

60分鐘的會議我切成這樣:
5分鐘開場 – 40分鐘正題 – 5分鐘收尾 – 5分鐘緩衝,每個正題抓10分鐘

把時間切成小塊之後準備起來就容易多了,會議中也比較好掌控進度。 這次跟同事還學到的一招主持技巧,在介紹議程的時候就讓大家知道每段花多少時間,這是一個容易形式化草草帶過的地方,但是知道時間分配會讓幫助大家集中注意力。還有開會前跟其他講者說好要怎麼提醒時間,有些人喜歡用私訊、有些人不介意在會議中直接被打斷,問答時間很容易就失控超時了,作為主持人也要適時打斷,請大家留言提問會是一個不錯的折衷辦法,也方便追蹤沒有回答到的問題。

3分鐘原則

作主持人我會提早至少三分鐘進入會議,確定投影片、麥克風、耳機都正常等等,大家看到會議打開就會跟著陸陸續續加入了,再多等三分鐘跟大家small talks順便等比較晚加入的人,三分鐘後就準時開始。

肯定自己

在準備期間的焦慮有很大一部分來自內心的聲音「我不夠(格、好)」特別是其他人都資深很多。開會前好幾個同事幫我打氣「你非常棒了,要相信自己」我想我也要練習對自己好一點,讚美自己「夠好」。

這一年來聽了好幾位亞裔女性的演講才知道這樣覺得「自己不夠」的心態在亞洲人身上其實很常見。我們從小被教著不要搶鋒頭、不要居功,如果沒有十足的把握常常就把話往肚子裡吞了,在公開場合常常顯得比較害羞安靜,但是偏偏說話大聲的人比較容易站在上位,也容易會讓內向的人質疑自己在大家面前說話的不安是不是因為不夠好,是不是站不上那個位子。

The power of quiet leadership 是個很棒的影片,不是每一個人都需要超有自信、大聲地發表意見,內向的人會更注重對話的細節而不是把焦點放在自己的獨角戲,也會是很好的聆聽者重視不同聲音,我們只是比較安靜,不只夠好、還是很棒的特質呀。這次除了達成工作跟心理上一個里程碑以外,另外兩位講者也都是亞裔女性,我真的覺得好驕傲呀! ✨

新年的新任務” 有 1 則迴響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