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很敬重的主管

這兩天我的部門都在互相恭喜,因為昨天我們負責的產品終於上線了! 這幾個月為了開發跟測試天天都有開不完的會,一早跟美國的部門開會、下午跟印度開會、到了晚上還要跟德國開會,一天要顧四個時區實在不容易。

不過現在終於可以喘口氣,今天上班明顯感覺到氣氛很輕鬆,就連天氣都是奇蹟似的放晴,雪梨狂風暴雨了整整一個禮拜,很多地方大淹水,但是這個怪天氣來得很唐突、走得也很突然,今天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30度出大太陽!!

我們部門就趁現在比較輕鬆的時候開始準備弄績效考評,我們公司是每一季都要跟主管面談聊一下目標啊表現啊,然後做一些調整,不過像現在進入這一年度的最後一季了 (澳洲這邊蠻常見是用6月計算年度) 大家就會更認真看待這件事,會開始向所有合作過的同事、主管、下屬收集feedback,到6月年底績效的時候這是些feedback是很重要的指標,這種時候當然都是說好話,不過大家還是會寫得很誠懇,不是隨便寫兩三句你好棒。

我在澳洲有兩個主管,一個是我業務上的主管也是我的績效主管,另一個是我的部門在澳洲的負責人,她雖然跟我在業務上沒有什麼關係,但是負責統籌我們整個部門。這兩個都是天使級的主管,本身很有能力又很會帶人,不過兩個人的領導風格不太一樣。

這一位負責部門的主管是一位女生,她果斷又細膩,做事情顧及全局也非常重視每一個人的感受。

去年9月的時候她約我面談,一開始先恭喜我升遷了,然後接下來說她在檢視調薪比例的時候,發現我去年整整一年都領低於我的職級平均的薪水,她很鄭重跟我道歉然後告訴我她會把前一年少付的薪水一次backpay給我,儘管這件事是發生在她變成負責人以前,並不是她的錯。

最近她又找我,她說為了兩個小孩她總共請了4年的育嬰假、又有4年只有兼職,再加上她選擇內勤的工作,回頭看她的她比同期同事多花了很多年才爬到現在的位置,她說她不後悔她的選擇,但是想以過來人的身分告訴我如果這也是我的選擇,未來很有可能會遇到一樣的瓶頸。我越聽越激動,因為最近剛好我姊把兩個小孩送去上幼稚園,準備要重新回到職場,但是過程非常辛苦,只能大材小用做工讀生的工作,因為大部分的公司都沒有辦法提供她彈性工時兼顧工作與家庭。

最近性別平等的議題在澳洲吵得很兇,不管是性別工資差距、女性在職涯上遇到的挑戰,這些性別不平等都是切切實實存在而且正在發生的事。這位主管讓我學到她的女性領導特質讓她不只有同理心也很果斷地站出來,一個領袖可以用實際的行動表示她真的重視你的價值。

最後想分享最近聽到很喜歡的一句話 You don’t make yourself big by making others feel small.

讓我很敬重的主管” 有 2 則迴響

發表留言